close

我愛自助洗衣店。

我也愛去自動洗車廠。我喜歡在泡沫從天而降的時候在腦中唱著Ella Fitzgerald與Louis Armstrong 的Let it Snow….

因為我的車有討厭的天線,洗車時不能聽音樂…..不過我腦中總是能完整撥放著整首旋律。我承認我還幻想過在洗車的時候來個Quickie,不過至今還沒有夠膽的情人願意配合。如果哪一天有的話,我想我會喜歡洗車勝於洗衣服。

每次心煩意亂,同時背負太多懸而未決的心事的時候,我不是去洗車;就是像聖誕老人一樣背著一大袋衣物或床單跑去洗衣店。

洗衣店是一個極富哲理的地方,幾乎像是心理治療診所。你帶著紛亂而骯髒的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莫怪英文說是Dirty Linen ),Unload、Analyze、Clarified、然後還給你一個乾淨的、溫暖噴香又平整的平靜。不管是哪一件事(洗衣店或是心理診所),肯定在踏出的那當下讓你覺得渾身舒暢。更好的是,洗衣店大多是24小時、收費便宜、也不會有人給你任何壓迫感,還不用預約喔!

在這個自成系統的地方,不會遇到任何人,不用客套寒喧,也不必面對討厭的店員問東問西。你必須面臨的選擇只限於沉默而耐心的機械,也不會有人在你背後不耐的發出嘖嘖聲。只是你必須自己面臨可能發生的後果—一隻紅色純棉的襪子可能造成更令人沮喪的災難…..。

準備好適量的硬幣、將洗衣精、柔軟劑放進小格子裡,然後衣物會在有規律的泡沫中像跳舞一般的旋轉。這樣規律而象徵著潔淨的過程令人感到安心,並且給予你適度的、預料中的期待、很少會出什麼意外。

令人期待、打開放有除靜電紙的烘衣機時,會有一股剛被太陽曬的暖洋洋的洗劑香氣,而一堆堆乾淨、鬆軟、平整又熱呼呼的棉製品(人造材質萬萬烘不得,除非你希望衣服牽絲之類的,我不知道,沒幹過這種蠢事)。

就算隨便亂折,也不會縐成一團,太陽晒乾的還沒這種好事,還會造成衣物損壞。而且我家後陽台的鄰居老是喜歡在三更半夜榨豬油,一陣陣『香氣』就直奔我那剛用TIDES洗著白帥帥、又用絕對超過國家標準值的柔軟精漂的噴香的衣物。
關於它們家那奇特的午夜Crave,我一直相當好奇卻不想認識太深。
把臉埋進剛摺好、還存著餘溫的衣物裡面那一刻,總是讓我感到莫名的性感。
當然,洗襪子的時候除外,誰會把臉埋進一堆襪子裡啊!就算它們是乾淨的….

有一幅美國著名的畫作(畫家已不可考—是屬於那種很有名但不是人人都剛好知道的人物—對,不是梵谷,他是荷蘭人….),是一個孤寂的街角,洗衣店裡透出日光燈慘白的光。畫面非常的淨素,也不特別想表達什麼,可是一股孤寂的冷卻又那麼清楚的穿透畫面傳達出來。也許每個人都可以在越簡單的東西裡找到自己想要的詮釋,那就是一種叫做藝術的境界。。
每次到洗衣店,我都會想起那幅畫,聽見Tom Waits,在我耳邊唱著:
Grapefruit Moon….

洗衣店是一個很適合寂寞的地方。完美的場所、完美的消費特性、還有一定會出現的,期待中完美的結果。比行天宮還掛保證。
就算你的老闆還是很壞、信用卡利息還在循環、白馬王子又一直不出來,可是至少今晚,你有乾淨溫暖又溫柔的床單擁妳入懷,或者,至少有乾淨的內褲可以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