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論語』毒害中國人之程度遠勝自古以來被斥為禁書的『金瓶梅』之流,它之所以能流傳千古被深殖中國人的人心,在於它所推行的階級意識以及所謂的道德教化,大大的方便了變態的專制政權與官僚控制人心。

在理想的『論語』世界裡面,正確的人生就是不問道理的付出以及不質疑階級的不公平性。正因為不夠聰明的君主都看不出這部足可媲美聖經的著作可供利用之處,一事無成的孔先生不停的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於是愛錢是錯的,有自己的想法是錯的,不願意生小孩也是錯的,我們都應該讓父母親決定我們的人生,不停的忍耐自己志趣不得昇展,有啥好料都要給別人使用壞了也沒關係、還有餓死代表著志高亮節。

正因為中國是一個聰明而古老的民族,想要統治如此大的範圍跟不同的語言勝致人種,必須使用某種強大的壓力。我不懂為什麼直到如今,不顧地理限制或長期環境與人民的思想教育都迥異的事實,一統天下的迷思仍舊媚惑著某些中國人的意念,難道我們不能只是互相欣賞、單純完整的個體嗎?

我爹是個非常傳統的讀書人。雖然我非常尊敬我爹正直的人格及嚴謹的生活方式,不過他那自我犧牲的殉道式生活標準實在讓他令人感到難以接近。尤其是他深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讓我在決定轉行到『巧言令色』的服務業時面臨了許多溝通困難的磨難。我不懂的是當年我爹為了『家庭責任』而放棄了他成為畫家的夢想,雖然他成為了一位值得尊敬、白手起家的成功典範,但是身為女兒的我還是忍不住為他的『ㄍ一ㄥ』感到心疼。好像快樂以及享受是毒害心靈、無法求得道義的障礙。

就像奈潔拉說的:『做菜就像人生一樣,酸的、辣的、鹹的、甜味、苦味,都要平衡。』我不相信人生是要追求一昧的苦味,而追求快樂就是一種罪惡的行為。

相反的,我開始相信人生就是持續的痛苦,而快樂只是短暫的麻痺而已。

為什麼要強迫自己吃粗糙、無味、平淡的窮人飲食,只因為『健康長壽』?在我看來,這樣的不健康跟總是大魚大肉、甜膩肥潤的飲食是一樣病態的,因為,不平衡。如果人生一定要過的跟別人一樣平淡苦難,稍微比較享受一下就比須有罪惡感,那麼所謂正確的人生,長短又有什麼意義?

苦味的蔬菜對身體很好,但是為什麼不能加入一些甜味與脂肪,讓它滋養身體時同時也滋養感官的享受?

感官的快樂令人想追求更多,也因此讓人因渴求快樂滿足的慾望,而變的更積極與主動,也許有人因此變的貪婪成癮而不知饜足,就像酒精一樣。但是一昧的將安貧與求苦的準則強求於所有人的人生價值上,這樣的道德觀,讓人不敢追求快樂、不敢承認自私的奢侈或慾望,更重要的是將壓抑的痛苦視為理所當然,最後,成就了一個個變形而不快樂的靈魂。

這樣的不平衡讓我感到憂心。

我希望我爹這一輩的知識份子,能夠試著追求『人生滋味的平衡』,而不是擔子扛久了,就習慣彎著腰看見的世界狹隘的視野。我希望我在乎的人都能學著,毫無罪惡感的追求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真正的,為自己想成為的那一部分人生活著,哪怕只有一些些時間,也可以帶來人生應有的一份豐腴與甜美。

謹以此文獻給我爹,以及對我很重要的友人。

I wish you happy and conten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