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從未錯過蔡琴的演出,她的聲音像是近乎溶化的奶油抹在剛烤好的鮮奶土司上一樣令人感到溫暖與沉醉。不論是撫慰或是鼓舞,總是恰如其分的挑動著我的聽覺神經。

去年就已經去聽過『跑路天使』了,但是因為後悔坐的太遠,與小妮相約今年要坐在『可以清楚看到蔡琴的痣』的前排,而果真,蔡琴一如以往的沒讓我們失望。

劇情加入了一些修改,新的舞步與部分的編曲都加入了有趣的新元素,團員的素質顯著的提升很多(對原本就很不錯的演員素質來說,仍能有這麼大的進步空間實在很令人感動),江美琪的歌聲仍然不負實力歌手的聲望,而不論是燈光、節奏、樂團等等都有著很成熟的表現,唯一的缺點就是台大體育場的音效實在有待加強,塘音重的不得了、樂團的聲音幾度蓋過歌手的聲音,只能說是瑕不掩瑜。

看著果陀對音樂劇的投資如今也走出了一片天空,實在是很讓人感到開心卻又擔心。台灣人對外來事物的擁抱原本是一種自由與開放的良好特質,但是習慣廣告的重口味與外來文化的崇拜,卻讓人往往有哭笑不得之感。為什麼『雪狼湖』跟『歌劇魅影』能夠銷售一空、萬人空巷?以我看過、聽過這兩齣音樂劇的品質,相較於『跑路救天使』的票價,後者即使不用放水也是絕不下於前兩齣戲的質感的。我不認為除了特效與音樂之外,有多少人能夠真正了解『歌劇魅影』之美麗與動人之處?即使有同步翻譯,翻譯的品質與速度,仍然是會與劇情產生落差的,更別提為了適應國家戲劇廳眾多規定而做的妥協了;多年前歌劇魅影跟悲慘世界都接洽過要來台演出,後來還不是因為沒有票房跟場地規定問題而讓音樂劇迷扼腕,我只得跑去澳洲看。事隔多年,除了因為莎拉布萊曼與安德魯洛依偉伯相繼運用媒體商業化的力量打爆個人知名度,以及電影的推出與附台灣人附庸風雅的習俗外,我實在不認為『歌劇魅影』沒有做出任何藝術上的犧牲與妥協,換來台灣人一窩蜂抱著鈔票在寒風中、為了搶購二流劇團機械化演出的門票而沾沾自喜,即使到時可能只聽懂沒幾句……。好吧!我承認,我怒了。

蔡琴不會永遠都可以唱歌,而我懷疑要多久時間才會出現另一個蔡琴。也許台灣的音樂劇整體素質還不能跟『雪狼湖』、『歌劇魅影』比,但是如果連我們都不支持這麼有熱情、誠摯付出的這一群人,台灣注定永遠只能親別人的屁股。

從『天使不夜城』到『情盡夜上海』(我承認歌太老,所以這部戲我一點也不投入,只覺歌詞好笑的要命),『跑路救天使』不但歌美、戲爆笑,舞台與燈光編排都具國際水準。讓我感動的不只是劇情裡動人的音樂與辭句,還有三小時多絢爛綻放著演員的熱情與誠意,在我奮力鼓掌到手發酸時,真心的為這些默默耕耘著音樂劇的演員們感到無比驕傲,我真的沒想到,台灣的音樂劇可以做到這樣好。

就算不為了愛國或沒意義的民族情感,我仍然認為花錢去看這齣戲,享受到的絕對會超過『歌劇魅影』,也可能會超過『雪狼湖』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