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說了這麼多的話,關於過去,關於現在,關於未來。
然而,過去已消逝,現在變化著,未來不可知。
說話,愈來愈不重要了。 

感情到後來,都會走到沒有太多話好說的境界吧。

不過就是並著肩走一走,牽著手坐一坐,

安安靜靜的看著廊前的曇花在黑夜裡陡然綻放。

不說話,我們才能聆聽彼此。                                     ------摘自[不說話,只作伴]

我一向不是很喜歡張曼娟的作品,在她首部得獎作品『海水正藍』以後。

也許是因為我長大了、變的憤世嫉俗,總覺她的作品太SENTIMENTAL又太教條化,讀起來像在上國文課,有起承轉合又有很多該畫重點的關鍵句。

但無意之中被這部作品的名字吸引,匆匆忙忙走過我熟悉的天母誠品準備REACH我想買的書櫃的時候。

不說話,只作伴。

也許是因為我的心裡正有著一個想一起靜靜的與之作伴的人。也許是因為我老了,也變的SENTIMENTAL了起來,比起店裡面那些七十五年次的小朋友們,也變的愛說教了。

翻著翻著,竟然發現有許多章節竟深深能引起我的共鳴。所以買了多年以來第一本純華文散文作品(之前都是在學校圖書館借閱,而最近我失去了圖書證。)

不知道為什麼,當遇到那個想與之作伴的人、明明只是靜靜的在他身邊看著他便覺溫馨平靜,卻變得多嘴多舌、有如喀了搖頭丸的過動兒;然後往往在離去的時後發現續緒叨叨那許多、卻什麼重點也沒有說。

其實我只是想說,我覺得只要在你身邊與你為伴,便已足夠。即使全世界的語言都遺棄我,也覺彷彿可以靈犀相通,這就是我想要與你為伴的最終。

靜靜的伴著你的每一個夜晚,即使黑夜沉重,亦覺每一分鐘都太匆匆。我多麼想要這一刻、在你身邊的美麗,可以像在我心中的圖片一樣留駐不去,我多麼想望能有更多這樣的時光能夠跟你,不說話、只作伴,但是我仍能聽到你心裡的聲音:

因為我所有的感官都在期待著你的召喚。

這便是這本書讀來的感覺。在季節更替的季節,令人惆悵的秋天似乎還來不及細細體會,便以一陣陣暴雨預言著離去,微涼的夜晚,水洗過的空氣透露著寒冷即將蒞臨的氣息。

伴著一杯玄米茶,我靜靜的在微暈的燈光裡,享受著靜靜的有本小書作伴的寧靜。

PS. 書的封面設計的很台所以暫借我愛的[傢斯頭與麗莎]童書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